学校主页| 科研创新服务平台
最新研究

最新研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最新研究 > 正文

张波

培养完整的人——课程思政导向的价值观育人

日期:2023-07-05 点击数: 来源:

来源:《教育研究》2023年第5期

作者:张波

作者简介:

张波,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研究方向: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研究。

文章摘要:

课程内在包含着知识教育和价值观教育的双重功能,知识教育旨在培养扎实的理论基础与实用技能,价值观教育旨在培养优良的道德品行与崇高的价值信仰,二者相结合才能培养全面发展的人。课程思政打破学科边界,将思想政治教育之德育融入专业课程之智育,为新时代的价值观教育提供了新路径。在课程思政导向下,价值观育人积极回应社会发展对时代新人的现实诉求,将蕴含优秀文化和价值理念的价值话语体系融入专业知识话语体系,从育才、育志、育心、育德的多重目标维度,实现受教育者“求知”与“立德”的协同进步。当前,课程思政建设中依然存在教育工作者的价值观育人意识与能力有待提升、学生对价值观教育的重要性认知不足、知识讲授与价值观引领未能充分结合、传统教学评价体系与价值观育人维度不匹配等问题。在实现路径上,应通过强化教师队伍、引导学生认知、优化教学方式、完善教学评价等策略,尽快破除价值观育人面临的现实问题,发挥其应有的育人功能,以专业育人和价值观育人的统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