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科研创新服务平台
最新研究

最新研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最新研究 > 正文

孙正聿

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活的灵魂”——中国自主哲学知识体系的使命和担当

日期:2023-08-28 点击数: 来源:

来源:《哲学研究》2023年第7期

作者:孙正聿

作者简介:

孙正聿,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哲学和哲学基础理论。

文章摘要:

任何真正的哲学都具有“问题的人类性”和“思想的普遍性”,都是“时代精神的精华”和“文明的活的灵魂”。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文明形态变革的历史进程中,构建中国自主哲学知识体系的根本使命,就是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而凝炼其“活的灵魂”。以“两个结合”为深厚底蕴和实质内容的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哲学,不仅探索了一系列关乎中国和世界的前途命运的“全人类共同利益”“全人类共同价值”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类性问题”,而且以“中国式现代化”和“人类文明新形态”为实质内容,提炼出一系列有学理性的新理论,概括出一系列有规律性的新实践,形成了具有世界意义的“普遍性思想”。这不仅为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了“中国特色”的哲学思想和哲学智慧,而且愈益彰显其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和塑造新的“文明形态”的世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