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科研创新服务平台
社科动态

社科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科动态 > 正文

吉林大学再添一家国家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平台

日期:2024-03-15 点击数: 来源:

近日,《教育部国家文物局关于公布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名单的通知》(文物革发〔2024〕11号)下发,公布了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遴选结果。经组织推荐、现场答辩、实地考察、专家评议环节,本次共遴选产生20个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吉林大学与吉林省博物院(东北抗日联军纪念馆)联合申报的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成功入选,为东北三省一区唯一入选的建设单位。

文件指出,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是由教育部、国家文物局批准设立的国家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平台,按照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旨在发挥高校优势,整合各方力量,打造一批具有创新性、示范性、引领性的红色资源研究高地、革命文物保护利用高端智库、革命文化学术交流重要平台、红色资源共建共享中心,构建多学科交叉、跨领域融合、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的革命文物研究新格局,发挥好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重要作用。

吉林大学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主要聚焦东北抗联历史与精神研究、东北抗联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研究、革命文物研究与宣传人才培养等方面。该中心将在国家文物局、教育部、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等各级领导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脚踏实地,踔厉奋发,努力把中心建设成为全国东北抗联历史与精神研究高地、东北抗联与革命文物资料信息交流中心、革命文物研究与宣传人才培养基地、全省具有示范性和引领性的“红色课堂”、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开发高端智库,为保护好、利用好革命文物打造东北样板,作出东北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