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科研创新服务平台
最新研究

最新研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最新研究 > 正文

肖晞

百年变局下全球安全治理体系的变革需求与中国作为

日期:2023-10-11 点击数: 来源:

来源:《政治学研究》2023年第4期

作者:肖晞

作者简介:

肖晞,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教授。研究方向:中国外交、国家安全、国际关系理论。

文章摘要:

百年变局正以前所未有的变革广度与深度展开,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以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中美战略竞争、俄乌冲突、世纪疫情等高威胁的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问题增多并相互交织发展,推动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同时,安全问题性质的重要变化、安全危机的急剧扩散化和安全形势的日益复杂化与不确定性,加之大国竞争加剧、国家中心主义回归和西方安全治理缺位,导致以国家为中心和以霸权模式为主的全球安全治理体系出现了过载和失灵,亟待进行系统性变革。当前,积极推动全球安全治理体系变革与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互为表里,共同构成中国国家安全力量建设不可或缺的部分。为此,本文提出“中国引领+协同共治”模式,从理念-组织-机制三个层面来塑造全球安全治理体系,从共识-权力-利益三个维度来提升全球安全治理体系的持续优化能力,从而更有效地应对国际安全问题和适应世界新的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