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科研创新服务平台
最新研究

最新研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最新研究 > 正文

邵彦敏

“数字宗教”的产生、发展及其研究现状

日期:2024-01-09 点击数: 来源:

来源:《世界宗教研究》2023年第10期

作者:邵彦敏

作者简介:

邵彦敏,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研究方向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

 

文章摘要:

随着信息和通信技术的迅猛发展数学化时代的兴起,数字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和普及,对社会、经济、文化等方面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互联网的普及和快速发展是数字化时代的核心驱动力之一。它使得全球范围内的信息和数据可以迅速传播和共享。数字化时代产生了大量的数据,而数据的收集、存储和分析能力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社交媒体的兴起改变了人们之间的社交方式和交流模式,人们可以在虚拟空间中进行互动和体验。此外,数字技术还对数字经济和电子商务、教育和学习,政府和公共服务、人工智能等方面产生了重大影响。数字化时代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和社会交往方式,推动了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变革。然而,数字化时代也面临着信息安全、隐私保护、数字鸿沟等问题和挑战,需要综合考虑和解决。而这一切机遇和挑战,也都程度不同地表现在“数字宗教”领域。数字宗教是数字化时代出现的一种宗教形式,它利用数字技术和虚拟空间来传播宗教信仰、实践和体验。数字宗教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互联网的普及和数字技术的发展。数字宗教作为新兴领域,它是现代科技与宗教信仰的交汇点,融合了数字化时代的科技与宗教实践,通过数字技术的应用满足人们对宗教体验的需求,并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问题和挑战,尤其是数字宗教研究中的伦理问题更需引起学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