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科研创新服务平台
社科动态

社科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科动态 > 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 张希与哲学社会科学教师代表座谈

日期:2022-11-15 点击数: 来源:

【文/崔曾多 摄/记者 方卫东 研究生记者 方淇】117日下午,校长张希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推动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主题,与学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师代表和社会科学研究院团队座谈交流。党委常委、副校长蔡立东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韩喜平参加会议并讲话。 

张希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培育壮大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对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浓重的人文色彩,在一批批“大先生”的引领下,广大哲学社会科学的老师们赓续传统、传播思想、深入研究,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十三五”以来,吉大文科遵循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全面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新型智库建设、推进学科交叉融合、传承创新冷门绝学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9月,学校正式启动“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为推动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形成了强大内生动能。

张希强调,学校广大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师生要深刻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研究其中蕴含的理论与实践课题,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为探寻中华文明新形态贡献智慧与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一是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树牢理想信念,涵养精神品格,提升人文素养,厚植文化自信。二是要坚持人才强校核心战略,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持续完善人才激励和评价机制,涵养“和而不同”的学术与创新文化,营造良好的学术生态。三是要增进理论自信自强,建设高端智库,为解决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供思路和方案。四是要加强依法治校理念,着力提升管理服务效能,持续完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为推动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上,王庆丰、段天、丁一兵、何志鹏、于君博、隋建利、张公一、孙贺、徐博、郭锐等十名来自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结合研究与工作实际分享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考及体会,纷纷表示,领会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学校哲学社会科学优势,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培育壮大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是学校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的时代使命与责任担当。

校长办公室负责同志,社会科学研究院全体在长人员参加会议。